烟台大学“材料科学”山东省省级一流学科

201910月,烟台大学材料科学获批山东省省级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建设经费1亿元,项目依托烟台大学精准材料高等研究院、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核装备与核工程学院等单位实施,学科带头人为江亮教授。经过5年建设,形成由顶尖人才领衔的高水平科研团队和特色鲜明的学科方向,建设先进科研平台综合设施并且达到国家级或省部级科研创新平台的建设要求,在高通量材料制备与表征、跨尺度材料计算、先进材料制造和工艺、高性能结构材料、新能源及功能材料等方向的知识和技术创新上形成突破,取得一批原创性科研成果。全面提升烟台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将本学科打造成为山东省新材料领域的高端人才集聚地、科技研创发源地、创新人才供给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1形成高水平学术团队

5年内,在精准材料设计、先进材料制造与工艺、高性能结构材料、新能源及功能材料等领域形成由多个国家高层次专家领衔、创新能力强、团结合作的高水平学术团队。引进、培育、整合并举,造就一支活跃在国际材料研究领域前沿、满足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需求、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创新能力突出的杰出人才队伍

2构建高水平创新平台

以高水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为基础,以提高在新材料领域解决重大问题能力、原始创新能力和服务国家决策能力为目标,发展高性能材料制备、表征和检测能力,发展高通量实验方法、技术和装置等能力,发展集成材料计算工程方法、技术等能力,建设国际先进的精准材料研究平台,成为先进材料和高端装备科研创新的核心驱动器。

3产出一批高水平科研成果

围绕学术前沿、国家战略目标和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创新驱动需求,以科研团队为核心,整合和凝练学科方向,组织开展重大基础研究,产出一批原创性学术成果。5年内,特色学科方向的科学研究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力争在科研立项、科技奖励和学术成果方面实现突破。围绕新材料和高端装备产业发展的重大工程化应用和产品创新,在高性能材料和构件应用基础研究和技术开发等方面取得关键进展,产出一批重大原创性技术成果,推动一批关键技术突破转变, 形成自主知识产权。

4培养一批高素质创新人才

以一流学科建设成效和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带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方向特色发展;建立学科专业、科研教学互动机制,把学科发展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通过将新材料及高端装备相关学科的知识与理论课程化,将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实践化,构建研教结合、产学互动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

强化研究生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强化研究生教学管理,重点强化课程建设,力争在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优秀学位论文方面取得突破,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研究生培养水平处于山东省前列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902637  邮箱:jzcl@ytu.edu.cn

Copyright©2016  烟台大学精准材料高等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