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材料高等研究院简介


烟台大学精准材料高等研究院成立于2019年7月。研究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新材料和高端装备领域,以“精准服务材料实践需求,发展材料精准映射关系”的科研创新为中心,形成跨学科融合、发展材料基因工程先进方法、建设国际先进的新材料研发平台能力,创新高性能材料及其关键构件制造技术。

以服务国家、地方、市场和社会需求为牵引,研究院致力于发展精准材料科研创新,融合材料、制造、机械、信息、计算等多学科能力,集成和发展材料计算、实验和数据信息学的方法、工具和技术。研究院大力发展协同创新,加速核心技术的工程化和产业化,促进应用基础研究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源头供给,带动相关学科建设发展。

围绕烟台大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初心和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使命,研究院积极组织、招聘和引进人才,聚焦科研创新、建设一流平台、树立特色品牌和扩大交流合作等,努力成为新材料及其高端装备人才、科研和创新的新高地。研究院团队现有12人,全部拥有博士学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4名。欧美等国留学经历8人,国家级人才1人、泰山学者青年专家2人、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创新团队1个、烟台市“双百计划”特聘专家2人。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两机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一事一议”顶尖人才项目、山东省“材料科学”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山东省“青年泰山学者”计划、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项目烟台市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省市项目10余项,企业合作项目近10项。近二年,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申请/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研究院形成了以材料基因工程的基础研究平台、材料制备与构件制造的研发平台、组织与性能检测的分析平台为核心的大型综合先进设施。建有3000平方米的实验中心,拥有聚焦离子束扫描电子显微镜系统、电子探针分析谱仪、多功能X射线衍射仪、热模拟试验机、高通量材料制备与测试系统、全自动逐层切片成像系统、高性能计算与云服务处理系统、微区荧光光谱仪、单晶X射线衍射仪、通用激光熔覆系统、疲劳试验机、原子力显微镜、高通量梯度热机械处理系统、三维成像显微镜系统、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Termo-Calc软件系统、Deform工艺模拟仿真软件、Abaqus有限元软件、微米力学测试系统等设备。

研究院以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为导向,坚持创新-科研-培养协同的“三位一体”发展机制,集成和发展科研、跨学科融合、创新平台、人才培养等能力,服务烟台大学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初心和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使命,立足烟台、服务山东、面向全国的新材料和高端装备形成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融合的特色。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902637  邮箱:jzcl@ytu.edu.cn

Copyright©2016  烟台大学精准材料高等研究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