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国家杰青刘兴军教授做客“求是论坛”

作者:阮晶晶 张文彦时间:2021-08-27点击数:


2021年7月28日育秀大楼316会议室,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刘兴军教授受邀做客“求是论坛·掇菁撷华”。刘教授做了题为“基于人工智能的新材料的研发与创新”和“基于产氢供氢一体化技术的氢能源项目”两个讲座。山东南山科学技术研究院总工程师方玉诚、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朱强、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研究所研究员唐守秋与研究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刘兴军教授从美国材料基因组计划简介、机器学习方法在高温合金成分设计方面的应用等方面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阐述了人工智能和材料学科在科学研究和应用上的相互促进。在基于产氢供氢一体化技术的氢能源项目报告中,介绍了各国政策、氢能源产业链、氢产业存在的瓶颈、产氢供氢一体化技术和氢能源在实际应用中的前景。

讲座后,在场专家和师生与刘教授就相关问题进行热烈的研讨,为后续合作交流奠定了基础



专家介绍:

刘兴军,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材料基因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深圳市国家级领军人才。1998年获得日本东北大学工学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任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重点项目主查、首席研究员,2000年至2004年任日本东北大学副教授,2007至2017年任厦门大学材料学院院长。现在担任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空间材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相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常务理事、福建省金属学会副理事长、厦门市新材料产业协会名誉会长、《中国材料进展》、《中国有色金属学报》刊物的编委。主要研究方向:高温合金、氢能材料及燃料电池、材料设计理论、材料基因工程、金属材料等。在Science,Nature Comm., Phys. Rev. Lett, PNAS, Small, Acta Mater.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350篇,论文被引用5000余次,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1项,并获得日本金属学会技术发明奖等国际和省部级学术奖励十余项。

审核:张尚洲

 

地址:中国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电话:0535-6902637  邮箱:jzcl@ytu.edu.cn

Copyright©2016  烟台大学精准材料高等研究院版权所有